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多举措促进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09 浏览量: 作者:

为进一步促进行健书院学风建设,在全书院广大学生中形成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行健书院采取多项举措,加强学风建设。

——完善全方位育人体系

树立课程思政理念,一二课堂深度融合,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专业课三位一体的思政课程体系,将课程育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由校党委负责为学生上党课、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辅导员有效发挥主题班会课的育人作用,切实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

强化通识教育,面向全书院学生开设硬笔书法、滴胶、合唱、红酒鉴赏、美妆、户外拓展等通识拓展课程,着力构建“通识+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

打造国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课程,实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

针对书院特色及培养目标,开设行健考研大讲堂,邀请考研名师,针对研招政策、考试题型、学习规划等方面通过考研大讲堂进行解读。

建立书院考研目标院校资源库,助力学生提升考研成功率,每年选派300余名优秀学生赴国内知名高校进行学习交流,拓宽学生视野,增强学生考研信心。成立科研竞赛班,对学科竞赛成绩优异的指导教师和学生给予奖励,针对毕业班学生举行就业报告会,让创新文化融入学生学习实践过程。

——树立榜样、示范引领

榜样是最好的示范,示范是最好的榜样,为了有效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行健书院遴选出一批杰出青年,在行健书院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榜样宣传,并推荐西京学院和西京学院招生办官网进行展示,有效发挥网络思政育人作用。同时,利用校园宣传橱窗进行榜样宣传展示。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举行西京学院2023届考研表彰暨2024届考研动员大会,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及师生予以表彰,有效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二课堂建设

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方位培养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交往的能力,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能力,更加科学、有效地教育、管理、考核和评价学生,更加高效地开展二课堂教育,行健书院邀请到共青团西京学院委员会老师孙恩惠为行健书院师生开展系统二课堂教育培训。针对2023级新生,辅导员利用班会时间,开展二课堂制度宣讲和系统运用,加深了学生对二课堂的认识,促进了学生对二课堂的重视。

为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书院开展了普通话演讲比赛、“新生杯”篮球比赛、羽毛球赛、趣味运动会、英语俱乐部等丰富多彩的二课堂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有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健全保障监督机制

为了掌握学生的学习成效,行健书院建立了院长接待日制度、听查课制度、督课制度,及时掌握和发现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不断提升学生的一二课堂学习效果。

通过学风建设活动的开展,促进广大学生提高遵守校纪校规的自觉性,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纪律,形成良好的学风、考风,从而提高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