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异彩纷呈二课堂,行健师生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量: 作者:

西京学院行健书院坚持以服务青年为依托、以立德育人为原则、以面向社会为导向,打造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新课堂。每日下午和晚上的课外活动时间被称为“第二课堂时间”。随着第一课堂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走出教室,来到自己选择的课堂:思政教育国学讲堂、传统文化、AE与插画制作礼仪与美妆、数理思维、户外体教、英文模块进阶思维、酒文化与名酒品鉴法语和日语、书法美艺、体育运动、合唱……常任导师们也纷纷参与其中,与学生一道,享受课外时间不一样的学习乐趣。

——师生共建,包罗万象

据统计,行健书院“第二课堂”活动仅开展两个月便吸引了660名学生参与,成为当之无愧的“人气王”。

茂林2101班的沈娇杨同学本学期报名参加了“第二课堂”中“酒文化与名酒品鉴”课,她说:“平时在课堂上学习的都是专业课知识,对于其他方面了解的很少,现在‘第二课堂’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我们在学习之余可以去涉猎专业之外的领域,比如我这一学期就学习了很酒文化、品酒有关的知识,对我很有帮助。”

紫薇2001班王秀丹表示:精彩的第二课堂以兴趣的方式对我们的学习进行减压,从而对素质教育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增强其在素质发展方面的自觉性,同时,通过第二课堂加深了对自己技能方面的提升和了解、对我们后续的学习提供了兴趣培养。


“第二课堂”不仅得到了大学生们的广泛认可,也获得了全院老师的积极参与。王大春老师是行健书院常任导师,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他开设的“第二课堂”——“网球训练营”每周都有一百名左右的学生报名参加,他说:“我认为‘第二课堂’的存在是十分有必要的,在这里,我们可以与学生们一起,去学习、讨论那些未进入教材的网球技巧和知识,让她们参与前沿的网球运动,而这些,对增强他们的体质和培养他们的团队协作精神都是十分有益的。”

师生共同参与是该行健书院“第二课堂”的重要特色。常任导师的引导使课堂更加丰富多彩,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使“第二课堂”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院支持、政策支撑

20219月开始,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内,行健书院的“第二课堂”已开展活动300余次,“第二课堂”在行健书院的认可度之高、参与度之广已不言而喻。

“第二课堂”为什么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获得如此快速的发展呢?行健书院院长曾皈栋回答:“师生的大力支持自然是最重要的,不仅如此,‘第二课堂’能够在我书院如此顺利的生根、发芽、蓬勃发展,与书院的支持、政策的支撑也是分不开的。”书院专门成立了“第二课堂”评审委员会,负责审核批准第二课堂教师、督导考核“第二课堂”授课情况等工作;同时成立了“第二课堂”领导小组,负责学生“第二课堂”日常管理、学分认证等工作。

此外,书院还对“第二课堂”活动进行创新和总体设计,并准备将“第二课堂”参照第一课堂的标准制定实施办法,加强与第一课堂的渗透融合,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都能有实实在在的收获,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整体育人效果。

——成效显著、稳步推进

行健书院“第二课堂”整合了校内外各种优势资源,把社团活动、志愿服务、技能实践等有机融合,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效果更加深入,实现了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同时,“第二课堂”紧密结合专业实际,实现了人文素养与专业素养的共同发展,书院全面育人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现在,书院依托“第二课堂”资源进行了选拔、训练、并组成团体,在比赛中取得了多项佳绩:书院篮球训练营参加了西京学院2021年校园男子篮球赛,获得亚军;行健书院合唱团选送的混声合唱《那段时光》获得陕西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

行健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还在不断完善,将德育教育、智育教育、体育教育、美育教育、劳育教育类课程设为‘第二课堂’必修课程,确保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我们还将通过出台相关政策,优化整合资源,完善考核制度,把书院‘第二课堂’打造成为师生成长的乐园、校园文化建设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