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行健书院研究生教育学术学风建设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量: 作者:

行健书院历来高度重视研究生学术学风建设工作,为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氛围和广阔空间。在行健书院分党委指导下,行健书院针对研究生教育,与院系协同开展学术学风建设工作,组织学术学风主题宣讲、“学术人生”讲座、朋辈分享会等活动,有效提升研究生教育中的学风育人效能,引导研究生群体加强学术规范意识、砥砺学术志趣,助力探索建立研究生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开展学术学风宣讲,弘扬学风正气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规范教育,特邀请西京学院副校长黄文准为研究生开展研究生科研分享会,引导新生树立正确观念、严守学风底线。黄校长以“学术素养与学术道德”为主题,向研究生新生讲述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强化新生的底线意识,提高同学们对研究生学风环境的重视,为今后的科研做好充分准备,同时,黄校长结合自身经历,向21级研究生介绍在开展研究、撰写发表论文、开展学位论文工作时所应遵守的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开展“学术人生”系列讲座,树立崇高学术理想

各院系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研究生学术规划等主题举办系列讲座,引导研究生同学树立崇高学术理想、勇攀学术高峰。

理学院陈恒老师以“现代测控技术及其应用”为主题,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地解读了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了未来的学科前沿发展方向;机械工程学院蔺国民老师以“专利申报技巧”为主题,结合现代科技发展前沿与工业实践探索,鼓励同学们拓宽视野、敢于创新,用“系统”观点看待学问、看待人生,把握技术发展方向,打好坚实的专业基础,做好专利申报的准备。

——朋辈激励,砥砺学术志趣

为帮助研究生同学提高科研技能、坚定学术追求,书院研究生会组织开展了科研经验分享活动,邀请研究生会20级李红婷同学向新生分享学术科研相关经验,引导研究生同学形成严谨求学、诚信为人的学术志趣,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李红婷分享自身的学术经历,鼓励同学们做科研贵在坚持,同时建议同学们与导师积极讨论、勇于挑战。现场,同学们针对学习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和学姐进行了深入讨论,电子信息2106班魏猛猛同学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我对于如何开展科研工作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认识,收获了很多学术科研、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建议,对于未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也有了更明确的目标。”

行健书院一直以来将优良学风作为治学之本、成才之本。此次研究生学术学风建设系列活动,有效丰富了优良学风内涵,有力促进了研究生新生砥砺学术志趣、树立学术理想、勇攀学术高峰,助力形成新时代研究生学术学风建设新局面。